close

這兩天,我讓我自己有活動力一些,到書局好好的待一段時間看新書~

這兩本,我很喜歡,沒買,但看完了,很有收穫~

imageCAO0JW8F         image

這兩本,說的是同一件事--簡單生活,生活就簡單。

[零雜物]裡引述

德雷莎修女--你擁有的越多,你就越忙碌;你擁有的越少,你就越自由。

蘇格拉底---快樂的秘密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,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。

這一年多,我有幸好好的整理我的家兩次,
第一次丟棄了早該丟棄的東西,例如:結婚當天保留的廉價裝飾物、
新居落成的紅色布簾、已經乾枯的油漆桶...
也清出一小箱的書(但仍拖了一年才把它二手賣掉)、還有一架很糟的電風扇

第二次,我清得更多了。
成堆的衣服--早就塞不下的、過時的、買了卻不愛穿的...
文件--保留的一堆單據
以為有一天可以派上用場卻有些缺損的裝飾品
幾件放了三年卻完全沒用過的電器用品
過期的保養品
幾雙不堪入目的鞋
書、雜誌、寫過的英文教科書

總有人誇讚我很會收納、整理物品,
看著我家大凡生性邋遢樣卻還能立即找出家中物品,
打開衣櫃,總能有條不紊的找出他要的衣服,
努力讓他養成幾個不大不小的好習慣,
想想,我還真是個良妻呢!!!

但是光會收納還是不行的。
東西也只是越堆越多而已,而且堆起來放的東西,80%不會拿出來了!

書,[零雜物]的作者花了很多筆墨談她如何整理一堆他的、母親遺留的書~
書,的確是很難割捨。尤其是知道二手書店只會用0.1~~1折的價格收購時,
那些曾花大把銀兩買來的書,就更捨不得了。
但是,擱在書架上不看又怎樣呢?
在我確定要請育嬰假時,我打包了學校裡的一堆小孩書,
把成套、沒有嚴重破損的都投進誠品的捐書桶。
那一刻,如釋重負,我再也不用搬來搬去了。


弟弟要結婚,家裡要好好的整理一番,
我也順便把以為我已經去蕪存菁的書櫃好好檢視一番,
清出一大箱的書,這些書我已經評估過舊書攤會收購的,
那些不收購的就讓它紙類回收吧!
衣服也是!大學畢業後外出工作,我將那些放置老家的衣服好好的收納整理,
一晃眼這麼多年過去了,那兩層被我好好整理過的抽屜仍原封不動,
大大的衣櫥裡,清出一大堆不穿的舊衣,
最後僅留下不到收納盒一半的衣服(還包括大凡的)。

想來是很吃驚的!我們竟然跟這些派不上用場卻占據家中好大一角的東西共存著!

作者分享,他曾經花上萬塊買的百科全書,舊書攤很為難的花不到1000元收購,
這個網路發達的現在,百科全書早已用不到了!(我想起老家有好幾套的百科全書)
知識上網查就有!
日前很想訂閱的康健雜誌,也讓我就此擱住了!
我想知道的,只要多查幾篇網路文章就曉得了!fb也是個很好獲取知識的管道!

也不是從此就不買書了!
我還是喜歡買書的,但是,我終於發覺書是要流通的,
和朋友交換閱讀、二手賣掉,甚至直接捐出去~ 都很好!
這個念頭,讓我也先把[再買一個書櫃]這個念頭擱下了!

不想要家中有雜物,就別讓雜物入門--作者說的


派不上的贈品不拿、不真的很喜歡的東西不買,看來我還得學習。

不是想  該丟甚麼? 而是該留甚麼---作者說的

用丟這個字眼來描述整理的過程,對具有節儉美德的台灣人而言,
實在好沉重又十惡不赦似的!
我的阿嬤很能幹,也很節儉,他能從看似廢物的東西裡發現新的使用方法,
但也因為時代下的生性使然,讓他學會了好好收藏一堆能用的物品,好在老家夠大~
家裡的碗盤只有少數是自己添購,大部分都是從老家倉庫撈出來的,
我可以找到近30年前卻全新的盤子呢!(還是贈品)

而我媽,更沉重了,除了他不擅打理之外,每逢丟東西,
不僅要面臨婆婆還要面臨三姑六婆的閒話!
趁著我弟結婚,也順便汰換了幾組床和床架
(都2'30年了~床墊裡不知多少塵滿?也不好躺了!)
我媽把幾個薄床墊拿出去丟,三姑六婆驚喊--哎呀!看起來都好好的,怎麼丟?
據說我媽又把其中一個扛回來了...................
在健康上,對自己好一點一點也不為過阿!

除了整理、整理,
生活還是得要一些美學才行,所以來看看[簡單就好,生活也可以很德國]這本。

我很喜歡看室內裝潢的書,但是看到最後總是乏味,常常就是少一味人氣!
之後我發現這個網址 
http://www.houzz.com/ 
很喜歡那種溫馨的風格。(只是沒有複製的功力)
IKEA也給了我很多啟發,我的小書房裡全靠IKEA妝點,很便宜卻最溫馨。
當生活經驗豐富了之後,才逐漸發現----
人,才是一個家的重點。
物品不見得要完美無瑕,木桌上刻畫的痕跡不完全是醜陋,它也代表歲月與記憶的累積~
醒悟之後,對待家中物品,依舊愛惜卻不再如此刻意了!也終於讓我心裡輕鬆一些!

德國人的工作態度一絲不苟,卻也極度重視休閒生活,
始終保有自我的心靈休憩時間,因為他們認為,
最舒適的生活應該是不被繁瑣事物所羈絆,讓心靈與周遭事物回歸簡單樸實。
這正是《簡單就好,生活可以很德國》想要與我們分享的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摘自內文

保留舊有的家具重新為他賦予新的使命、擺上幾個有意義的照片、
窗邊放上幾盆植栽、找個乾淨的瓶子隨意插上鮮花,
又或者鋪上美麗素雅的桌巾....這是我自己以為的有人味的房子,
我喜歡這樣的風格,也正朝這方向努力...
自在、舒適又不失規範,也是一個需要好好學習的生活態度。

imageCA9EM4G9  
會翻閱這本書,理由很好笑-----我喜歡封面的顏色!--Tiffany 藍

以前我很討厭這個顏色,不藍也不綠;自從為我弟添購一組床包當新婚禮之後,
我便喜歡上這個顏色。喜歡的理由也很矛盾--因為不藍不綠,帶一點謎樣的色彩~

這事本描述家族故事的小說,翻了幾頁,挺對味的,我想我會買下他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ui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